Raing 伊零

被和谐了的日志不再补档,但可来函索取哦:julia.yao@protonmail.com

1.8.2020 放弃了自由的云

我的公司所在的写字楼,是一座摩天大楼。今城的气侯又寒冷又容易起雾,一年有大半日子,从街头看起来,楼的上半部分都隐在云里。

我小小的工作间,恰好在落地窗的旁边。工作到烦了、乏了、倦了的时候,我就和常常守在窗子外边、看上去又白又软很好说话的那朵云交谈。

当我倾诉的时候,她总是安静地听我讲。通常我的倾诉一小会儿就结束了,毕竟两点一线、朝九晚九的生活没有什么太多好说的。然后发言者就换成她,她会绘声绘色地向我讲述,最近去了哪里,看到了什么:高空中学飞的小鹰宝宝和陪伴它的父母亲;城外的森林顶着白雪;天际线那里的霞光今天早上犯了选择困难症,不知道要换上什么颜色的锦缎。

我总是一边细细地听着,一边用万分羡慕的眼神看着她。讲述完了以后,她会问,我可不可以把窗子打开一道缝,她就可以侧身挤进来,然后给我一个软软的拥抱呢?可是,这座高楼里的落地窗,从来都不允许打开。

或许否定的答案听多了以后,连一朵自由自在的云都会失去盼望吧。终于有一天,她不再问了。第二天,她没有来。今城有个难得的大好晴天,丽日底下万里无云,透过落地窗可以眺望到很远很远的地方。

我却没有心看风景,我习惯了她做我的眼睛。闷闷地工作了一会儿,我起身到饮水机接了一杯水。无色透明的水在玻璃杯里轻轻地漾动着,我将它举到脸前,正要喝下去的时候,突然发现水杯里的水,在向我发出熟悉的微笑。

——是你呀!你变成水了吗?

——对呀,我飞来飞去,找到了给这座城市提供饮用水的那个水库,然后在那里变成了雨。

我看着她,不知道该说什么好。我心里非常感动,然而又有些难过。本来我最羡慕她的,就是自由;然而现在,这珍贵的自由,居然被她自愿地放弃掉了。

我起身理好了桌子上高高地叠起来、摇摇欲坠的一堆书,让它们形成一个稳定的结构,然后把玻璃杯放在顶上。这里离空调暖风的出口最近,于是不久,她就能恢复自由的形体了吧。

渐渐地,渐渐地,无色透明的水蒸气从杯子里氤氲出来,弥漫在工作间的空气里。她给了我一个旁人谁也看不见、然而让我心里感觉无比温暖的,软软的拥抱。这个拥抱和我之前无数次梦想过的一样温柔。

评论 ( 2 )
热度 ( 8 )

© Raing 伊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