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g 伊零

被和谐了的日志不再补档,但可来函索取哦:julia.yao@protonmail.com

《花环》的花絮

(我真的好喜欢这个写完一篇虚构作品之后随便聊聊的环节啊!感觉写完一篇作品的奖励之一就是自我颁发一个有效期一篇的黄少天许可证!)

《花环》正文:  

我漂在美国十二年了,在这个小镇也已度过了十二个华丽的圣诞月,不过在前十一个,我都不曾对时而见到的花环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开始对它们产生感觉甚至灵感,是我的心彻底回到这个宇宙以后不久的事。

之前,我的心又在哪个宇宙里呢?它常常在各种小说、漫画作者创造的“亚宇宙”里呀!在大部分的时候,与其说是去那里旅游了,不如说是被它们捕获了。有点像圣经寓言里的浪子那样,在很远很远的地方花光了钱,又没有谋生的能力,于是被困在那里,回不了家。

我常常不认同那些亚宇宙的三观:创作者是亚宇宙的上帝,大部分时候这些才气横溢的创作者们与我有着不同的信仰,于是我们的三观也是不尽相同的。然而,我又没有办法彻底离开它们,否则生活感觉起来会如同一口枯井,了无生趣(大笑)。后来我终于和我的行为医生(behavioral therapist,暂且解释成心理医生的一种吧)一起弄明白了,我的右脑——也就是主管创造力的地方——是左右需要一个操场来发挥它的精力的!

因此,我今天写作,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维持自己的心理健康呢。同时,我也愿意和天父一起,创造出一些让基督徒们、小孩子们、和愿意变成小孩子的大人们能够感觉安全、自由嬉戏的亚宇宙来。

在下定了这样的决心之后,我开始看到,我们所生活的这个主宇宙,从一个似乎无聊的世界,逐渐变成有趣的地方了。每一样平凡又美丽的事物身上,常常隐藏着天父悄悄放下的一扇小门,是通向一个小小的亚世界的入口。它们在当初,是或被人、或被上帝,精心又用心地创造出来的。因此,它们若像人一样被赋予了眼睛,它们会看到什么呢?若像人一样被赋予了声音,它们会告诉我怎样的故事?若像今天的我、和其他基督徒们一样,它们被赋予了一颗本来属于神子耶稣的、最和善温柔的心,那么它们能够向这个世界的冰冷和黑暗里,徐徐散发怎样的温暖?

(如果正读着这篇文章的你,也是一位基督徒:那么我相信,你也能写童话。)

这个圣诞月里的某一天,我在杜大医院的楼道里走过,左手边的一间办公室门上挂着一只特别大的、光灿美丽的花环,——我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它有多美!却没有摸出手机来给它拍照,因为我正在赶路,然而这成为了我在后来数天里的遗憾。在遗憾中,我一次又一次回到记忆里的那条走廊,站在它的跟前,试图阅读它,倾听它向我说的话。

我想要描绘它具体的样子,放进我正在不断成形的故事里面,然而我无论如何也想不清楚了。退而求其次地,我谷歌搜索了许多花环的样子,参考着它们创造了故事里的几个花环。第一个参考对象是图片里的那一个。第二个花环的参考对象是一大类叫做“圣诞花环(nativity wreath)”的花环,花环中间不是空的,而是雕塑着刚刚降生的宝宝耶稣、他在地上的父母亲约瑟和玛丽亚,可能还有遮蔽他们的马厩、马厩上空的星星、甚至被星星从东方吸引来朝拜耶稣的三智者等等;不过,不像故事里描述的是动态的如同影片一样的景象,圣诞花环里的小模型是静态的哦(就像这样)。

第三个花环的设计就是意外之喜了:我在写完之后,才意识到从马蒂斯的《舞蹈》当中汲取了灵感——虽然那幅画并没让我觉得达到了如同评论家所言的效果,也就是类似于我在故事里所写的“蛮不讲理地、勃勃地往外放射着天真的活力和新鲜的生命力”那样的感觉。它虽然有名,但并不是被我钦慕过的作品;直到最近去杜镇艺术家行会(Durham Art Guild)所办的一个节日艺术展,我看到了一幅结构很像、但是跳舞的人被换成了动物的画作,突然就特别感动,我也不晓得到底是为什么。

评论
热度 ( 1 )

© Raing 伊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