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g 伊零

被和谐了的日志不再补档,但可来函索取哦:julia.yao@protonmail.com

4.22.2020 从《约伯记》出发的默想

上一篇默想:关于名字

  1. 面对一张白纸,让我们来想象这里有一个小小世界,这世界里生活着无数的人。白纸世界与我们的世界有一个最大的区别:它是一个二维的世界。如果我们要在这白纸上作画的话,墨水、线条和颜色都不是这个世界本来就有的——从白纸世界的视角来看,就如同是凭空出现一般。对于这样的现象,这世界里的人要如何解释呢?

  2. 对于白纸上的世界来说,厚度所在的这个维度并非本身不存在;只是在这个维度上的值,在这个世界里是不可变的,只是固定的一个点。在这个维度上发生的事情——比如一根圆珠笔从“天”而降,白纸世界观测不到这事情本身,然而看得见这事情导致的结果:一些线条凭“空”产生了。

    对于我们的世界来说,有没有这样在一个维度上固定了的量呢?比如我们的时间,是否也像代表白纸厚度的那个点一样,在匀速单向流逝,不能改变;然而在这个世界以外,就完全不必如此了。

  3. 白纸是可以被拿来拿去的,所以从另一层意义上讲,在厚度这个维度上的值其实改变了。白纸被拿来拿去,甚至被剪成几片、折成纸飞机,这些动作影响到白纸里的世界了吗?如果影响到了的话,白纸世界里的人要怎样才能够明白在他们世界里所发生的变化,其实是出于这样的原因呢? 

    如果我们的世界正发生着一些超出这个世界本身的力量所能导致的大事,想要试图理解这些事情的话,仅仅把眼光局限在这个世界之内,或许是缺乏意义的。

  4. 若是我知道手中的白纸不仅仅是一张纸而已,我对它的一举一动关系到千千万万小生命的福祉,那么我会小心地轻拿轻放,有空的时候或许还会关心关心是否能为他们做点什么。仅仅是“知道”而已,足以让我的心态和行为发生这样的改变。如果发现这白纸上居住的其实是我的至爱之人,那么我要怎样改变,更是无法比拟的了。

    然后,如果我出于某种必要的原因,比如大雨将至、房屋漏水,就是要把白纸卷成一卷、塞进黑暗的贮藏筒里面,那么当这小小世界观测到了或许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世界里的小小人们怎么可能将这动荡理解成保护?除非他们认识我,否则无从得知。

 延展阅读:圣经.约伯记

评论
热度 ( 5 )

© Raing 伊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