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g 伊零

被和谐了的日志不再补档,但可来函索取哦:julia.yao@protonmail.com

2016.2.11 最后我发现是这一件事让春节值得过

我们这里的华人社区在每年春节都会办一台三四个小时的晚会,几百个演员和十几个团体,大家都是志愿者,并没有工资或者任何奖品可拿,然而上这春晚走一遭的机会,从十个月前开始,就让本地的几十个表演艺术团体挤得头都破了。一整年的纷繁折腾以后,我终于坐在观众席上,看自己舞蹈团的演员们在台上好整以暇地献艺,而自己也得以松一口气。说这一台节目前后劳动了上千人,一点也不夸张,然而在盛大舞台上的各种大显神通里头,抓住我的眼球的,是一个简单的情景展示:两个身着华服的中国家庭从舞台远端出现,从皓首的老人到学步的孩童,几世同堂都全了——至于台下的他们是不是一家子,倒是不重要。没有舞蹈、没有武打、没有任何花哨的动作或歌唱,背景音乐里,两家人迈着平平常常的步伐往前走,走到舞台中间,彼此抱拳、作揖,互贺春节。毫无预兆地,我的眼泪就下来了。这个不到一分钟的文化展示,从我的眼球一直抓到我的心。也许在国内的大家看来,海外游子到了年关,怀一怀乡是再正常不过的事;然而这对我来说是猝不及防的经历,因为在不久之前,我还很清楚,自己对故国的一切包括新年,并不曾有过多少的留恋:留在所谓的故乡的经历,被自己回头看去,温暖有,而伤痛更多。创痛被天父日渐疗愈的同时,被掩在底下的温暖才一点一点浮出来,开始轻轻地勾起我对祖国和亲朋的各种念想。

评论
热度 ( 4 )

© Raing 伊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