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g 伊零

被和谐了的日志不再补档,但可来函索取哦:julia.yao@protonmail.com

2016.10.18 上京访友记

我想写一写北京,不过这个题目太大,我所能够描摹形容的,只有自己遇过的事,认识了的人,偌大城市里面我亲身用双脚丈量过的那一点点儿航程。

在国内的短短三周里,本来没有上京的计划,然而在京的朋友病倒了,我突然发现自己其实有办法从日程表里抽出来一天:为着参加姥姥的葬礼,我早就和单位请好了一整天的假,而葬礼到中午便可结束,于是一直到第二天的下午四点,才需要回电脑前坐定,开始远程上班。我自己是很怕临时变动日程的人,然而天父早就“看穿了一切”!

 

朋友阅微的公司坐落在七九八艺术区,于是在公司门厅静坐到她下班之后,两个人说几句闲话走去,很容易就找到了还算较为符合她审美的餐馆。说来惭愧,在京念书那四年,校园围墙以外的种种风物几乎一概不知道——我号称在北京,其实活在一个肥皂泡泡里。不过若没有惭愧,也不会有后来的改变。

写阅微是件有点困难的事,因为太过熟稔立体的人物难以描摹,也有些好像突然要把自己最自然的那部分生活置于聚光灯下的窘迫。在一个理科班的一堆理科生里,我们曾经是彼此取暖的两个异类,又在缺席彼此的生活许久之后,奇迹般地重逢,从此或浓或淡,却在精神上不再分开了。

时至今日,我最希望这个人可以好好地;至于她是否重新拾起笔来写文章,要写多少,相形之下,却不再是那样重要了。所谓无条件的爱,它让人自由。

 

别了阅微,去另一老同学那里借宿,到她家时,她才结束加班不久,正披星戴月地往回奔。室友见我等她,就搬了凳子陪我坐着说话,萍聚的人,从她身上,我觉得温暖。老同学终于回来了,她也缩回了自己的屋,此后再没有见她,然而我愿自己一直都记得。

老同学辛蒂,十年都是一个模样。成长和成熟发生在心里。她从柜子里掏出来干干净净的新洗棉被,仔仔细细地为我铺床,完了两个人半跪半坐在床上,开始说心里话,我问,她讲。十四五年前的我们也如此,除却自己更聒噪一些(那是要有多聒噪),时光荏苒,居然有那么多东西未曾改变。

只是辛蒂快要做新娘子,于是我在陌生的床上睡不着、想要翻个个儿却又不敢、担心自己把她呼扇醒了的时光,弥足珍贵,未来不会再有了。

 

第二天早晨,我在地铁站门口,沐着北京久违的晴天,等一个不曾见过面的人。说明了自己穿什么样衣裳、什么样裤子,地铁站的哪一处出口,啊还有,自己坐在一处高高的台阶上头。

难得一见的云朵从我头上流过去,我在等她,却不忧心。现代人的生活里,专心等待某人成为越来越罕见的事:若是赴约迟了,总有通讯方法通知对方,而那个人无论在咖啡馆、酒店甚至电影院,拿出手机来,也就能将碎片时间打发过去。

我没有刷手机,只是默默地同耶稣,感觉两个人并肩坐着。心里踏实安静。

后来我的网友出现了,特别拉风地骑着电动车,小小的人轻轻松松地驾驭一大堆钢铁,又轻轻巧巧地装载了一个又大又沉的我在上面。我们一起喝了咖啡,分吃了同一块糕点,说了很多话,然而我却不想将这终于的会面,用“一见如故”来形容。

——那是早就发生了的事。

我动身回家,她载着我,像神气的小骑士驶往地铁站,前车轮劈划开凝滞的空气,在我耳边带起呼呼的风声。帅了几分钟后,我们就开过头了,找天桥掉头,上天桥,下天桥,再次开过头,上人行道逆行,过马路,再次似乎走过头,问路,她载着我上了立交桥,弧形的道路在眼前分出岔来,我彻底丧失了对于自己是在哪里的知觉。

而仍然很安心,默默祷告,倚在她身后。这个姑娘前行,又前行,回头,再回头,一直在找路,一直在尝试,她身上冒出来无穷无尽的干劲,和勇气。

到地铁站时,也并没过了太久。我真心实意地觉得,这风声里车轮上的一起迷路,是一段好时光。

在漫长跌宕、偶尔乏味的生活里头,终点真的就那样重要吗?

“也不慌张/只要能在一起/就怕这旅程/会太过短暂”——梁静茹,《Good Night 好夜晚》 

 

秘密:

走了多久多远了?

和好朋友见面,数数十多年,我在她眼里亦再也没有什么是伪装。

没想到能在一个城市工作吧。没想到的事情,太多太多了吧。

她问,没见面的两个星期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

我说,周三上午和一个lofter上面见过的姊妹见面,就是之前也和你提过的。

她说很有印象。

见面感觉特别特别好,本人长得白净又漂亮,不像微信头像里,有点灯光不够的感觉。

第一次见网络上的朋友。似乎所有的第一次都是可贵的,因为你并不知道没吃过的蛋糕是否是咸的。

最深刻是我记得她对我说的每一句话都是认真思考的样子,那么虔诚那么真心的。

最感谢是她告诉我她祷告的方式以及为我祷告的一切话语,能一见如故的朋友着实是少数,我已经遇到过一个便没有再期望还有,如今那天的点点滴滴还历历在目,并且时时回想。

确是这过去的两周里,最深刻的事情了。

今日我回来,看见过去再也回不来,但是将来还会来。

因为,

已有的事后必再有,将来的事,后必再行。

已过的世代,无人纪念,将来的世代,后来的人也不纪念。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评论 ( 4 )
热度 ( 3 )

© Raing 伊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