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g 伊零

被和谐了的日志不再补档,但可来函索取哦:julia.yao@protonmail.com

上一篇:芝城续四

循着逻辑的轨迹,我以为自己将暂处芝城的所见所感已经条条缕缕写尽了;然而回头一看,有些并非思考而得,却真切地用皮肤和情感触摸得到的、给自己留下极深印象的东西,却不曾全然被自己拢进逻辑的脉络里面。于是,我再试一次,寻出这些未了的话来一一地讲。

讲什么呢?我不想再说,与纽约、与上海、与迈阿密、与一切我所曾途经而过的大城甚至小城相比,这座吸引着我倾身探颈想看清她眉目的城市,有哪些不一样,有多么不一样。我若要以她为家,多么鲜明的特征,日子一久,也该融化在点滴重复的日常经验里了。于是,那时的她就注定平庸,那时的我就注定厌倦么?

大约是最后一天的课上完的时候,室友已随午班飞机去,宾馆房间也已在早晨就退房交割干净,我拖着简单的行李箱,穿过马路往咖啡馆的方向去,走着走着,就路过三面高楼与一个如海般的大湖之间毫不吝啬地留出来的大块绿地,加上花坛和锻炼设施而圈成的小公园。这温柔的邻里感让我一边举起手机拍了一张,一边立即怀疑起自己在拍个什么劲——若非指明城市名姓,哪个看得出来,这是在大名鼎鼎的芝城?!这景若放进我出生长大的那座大型工业城市,彻底没有违和感。太平庸了,我渡过洋海,花费大量机票、燃油、与机场建设费,比在极北和热带之间往复的候鸟飞越更远的距离,于地球的另外一面,见到童年的居民楼下小花园般的景色,之前的各种折腾,是否可以用毫无建树来形容。

然而我的脚仍然静静站着不动。我的心被轻轻地、熨帖地抚摸,因为在两万公里以外的地方,我被一座陌生的城市在一个陌生的场合,带回了故乡。

承认那座城市是故乡之前,我曾经诸多纠结;也曾经但凡听到有人把我回到那里、探望父母亲朋这个行为叫做“回家”,就不能自己地感受痛楚和暴怒。“T城”和“故乡”两个词被我连缀到一个句子里面,第一次这样说出口的时候,我不仅感到拗口,更对自己感到惊讶。在心中与故城、与旧家的和好,是怎样不可思议的奇迹,大约只有我和天|父才明白。

因为接受了天|父的、完美的父爱,而不再用自己的父亲作为一个凡人而不能达到的标准,来对他诸多要求;因为认定了天上的家,作为自己最终的、最根本的故乡,而不再对一座地上的城市,因她不能遮蔽我、喂养我、保护我的种种地方而对她诸多责难。这让我有能力宽容而接纳自己的父亲,也让我有能力宽容而接纳自己的家乡。

——想对她讲几句温柔的、甜蜜的话,然而感到好害羞啊 ~~>_<~~

-芝城记.完-

评论 ( 1 )
热度 ( 7 )

© Raing 伊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