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g 伊零

被和谐了的日志不再补档,但可来函索取哦:julia.yao@protonmail.com

芝城续三

上一篇:芝城续二

芝城的整洁,与上海类似,然而我对上海,并不曾有过与对芝城类似的感触。这就说到住在上海的人身上了。他们不是不好,只是我与他们几乎不相识——对于那座城市,我远远更像一个单纯的游客,过去数次造访,几乎都是抱着对美食与美景的渴望而来,除了亲戚,没指望结识谁;除了金钱,也没指望留下什么。一个消费者,得到的也无非是用钱买得到的那些东西。

住在芝城的人,庞大到除了天|父自己,没人能一一结识的一个群体;然而蒙他怜爱,非亲非故的芝城人,我却可以一位两位地扳着指头念着他们的名字数给你听。

我在杜镇的教会,五年前,派遣了一个牧师家庭到芝城去,要拓植一间新堂。继他们之后,一些弟兄姊妹听到天|父叫自己去帮他们,于是找新工作的找新工作,卖房的卖房,陆陆续续地也搬去了。然而我在芝城的小妹妹教会遇见的,可不仅仅是这些逐渐芝化了的杜镇人而已。更多的人,我不知道他们一开始是打哪儿来的——在芝城度过祖祖辈辈呢,还是一两年前才因为读书、因为工作机会、或者旁的什么原因搬到这里,身上的芝味儿日渐浓重起来。

“芝化”是什么呢,举个最简单的例子给你听——我在出租车上,发现自己跟朋友讲话的语速,比自己在杜镇时的语速快了不少。这完全不是一种有意识的模仿,而更像是在环境中随波逐流的结果——这座城市的节奏,把我搅进里面,携带着一同旋转了起来。

这座城市有一种自带的气场——其实其他地方也多少如是,当你走进来,就逐渐被它诱导出令自己陌生的另一面。善加利用的话,这可以是一件好事;然而听之任之的话,也可能坏到无以复加。因此对这种改变自己的力量有所察觉,无疑是明智的。

不过我现在要担心这个,大约还太早。

下一篇:芝城续四

评论
热度 ( 7 )

© Raing 伊零 | Powered by LOFTER